信仰爱,人类的思想与罗曼蒂克。

【RF】Mongdo Bongo(14)

很抱歉这一篇拖了太久,先给大家土下座。

另外就是,也是因为拖了太久,曾经的许多想法现在看起来其实都说服不了自己(…)这篇的缺点很多,如今我也只能尽力把一开始想要的结局写出来,算是给自己,给它一个完整的交代吧。

下章END,有新脑洞在想,大概率会写…吧。




十四


在很长一段时间里,人脑,人,以及由人所组成的这个社会,在Finch的眼中就像是一个及其不完整的代码。

在他的记忆当中,父亲在生命的最后阶段里生活的极其痛苦。这种痛苦并不是来自身体,而是来自精神上的,无法弥补也无法挽救的逐渐的灰败。阿兹海默症就像是一种精神上的黑死病,它蚕食着父亲原本充满智慧的大脑,直到最后连一点记忆的影子都不曾剩下。

Finch曾经十分厌恶阿兹海默症,但现如今看着眼前的一切,他忽然觉得,哪怕记忆被病症全部抹去,也好过他眼下的境地。

起码那是真实的空白。

Finch看着眼前的一切,忽然感觉到了一种恐怖的战栗。那战栗感来自于记忆与现实的对立,记忆中这个房间该是他年轻时的巴别塔,被完整的保存琥珀中的,陈旧却完整的回忆。而他眼前的却是满地灰痕,墙上的弹孔,以及满地计算机部件和文件纸张的残骸。

头脑里有一个声音在咆哮,嘶吼着这一切都是Root和北极星的阴谋——就如同阿西莫夫所预言的,说不定这一切都是那台由他参与创造的机器构建的陷阱。然而另一边却又有一些记忆在慢慢翻腾。它们与它以往认知的完全相反,交织在一起就如同完全错乱的代码。

“Finch?”

有一个声音在叫他,透过耳边嗡鸣的尖啸击中他的心脏。Finch始终搭在壁灯开关上的手指微微一颤,他扭头朝声音的源头望去,一眼便撞进对方眼底那些担忧里。

然而他没说话,有些东西已经随着眼前这座废墟烟消云散,以至于此时此刻,即便是面对Reese,它也无法说出一个字来。

生活的实感在Finch眼前已经成了一团雾,他无法伸出手去再触碰它分毫。

“我只能很遗憾的告诉你,Root小姐。”好半天过去。Finch才再次开口,“这说明不了任何问题。你完全有能力站到这里,提前把它布置成这个样子。”

Root仿佛预知到了他为什么要这样说。她又露出那种带着点怜悯的微笑,那双眼睛湿漉漉的,丝毫不像看惯了生和死。

“说的不错,亲爱的,可是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呢。”

“为了说服我帮你解放北极星,”Finch转身面对她,“你和北极星或许建立了某种意义上的联系,但它如今在哪,除去那些指挥猎犬追杀我们的人,只有我清楚。”

Finch的声调是很平稳的,平静清亮,就如同此前每一次他指挥他的搭档穿梭在枪林弹雨之间时那样镇静。然而这一次连Root都沉默下来。半晌过去,她才重新开口。

“时间可不多了,半个小时,亲爱的,之后无论如何……我们都得继续向前走。”

“我们去附近看看有没有情况。”Root说着,轻轻拉了一下Shaw的衣袖。

室内很快安静下来,Ingram大厦的灯光透过蒙灰的窗,在墙上投射出斑斓又破碎的光点。Finch站在一地陈旧的残骸之间,看上去就像一道沉默的剪影。

“好了,Harold,现在只有我们两个。”好半天过去,Reese才轻声开口。他绕过了地板上散落的纸张和残痕,试图握住Finch的肩膀。

Finch没有转身,他望着对面的Ingram大厦,曾经他经常这样做,在彻夜工作后,大多数时候Nathan会在他身边,和他分享同一瓶红酒。他们是难得的知己,曾经Finch以为这会延续到生命停止的那一天。

“实际上很多时候我会做一些梦,Reese先生。”Finch忽然开口,“梦里许多相同的事情我用得却是另一套做法。”

“Harold……”

“如今我在想,”Reese想说什么,但Finch轻轻打断了他,“是不是梦里才会是真实?”

在今天之前,Reese几乎从未想过能从Finch口中听到这样的话。他的搭档严谨,缜密,如同世界上最牢不可破的防火墙。这话从他口中说出来,简直是天方夜谭的事。

然而此时Reese没法露出哪怕分毫的笑脸。他明白这几乎是无稽之谈的话究竟意味着什么。

“你在怀疑一切吗。”Reese说。

“我没法不怀疑。”Finch看向他,那点曾经只是若隐若现的惶惑如今几乎盖满他的眼底,铺成一片风暴肆虐的荒原,“既然我的记忆能被篡改,那什么能保证眼前的一切是真的?”

这话刺中了Reese,他顿了很久才重新开口。

“那么现在的你认为我们也是假的?”

Finch微微一怔。

他忽然没法再说一个字。如果连Reese也是假的,那么其他的一切呢?他看向那双翡翠色的眼睛,如果连他也是假的,那么得多精湛的演技,才能复刻下从过去到现在他们之间所有的一切?

“你看,在你心里不一定是这样。”

“但无法保证我的想法是对是错。”Finch看着他,“我不否认我曾经调查过你,Reese先生,但有些你的档案上的事情如今看来我真的怀疑……”

“嘘,听我说,Harold。”Reese说,眼神温柔,像翠绿色的湖水。搭在Finch肩头的手轻柔但坚定地牵引着他转过身来。

“如果你怀疑这一切。”特工的手掌轻轻捧在爱人的颊边,一点绷带粗糙的触感,此时却罕见地成为了Finch与现实之间的一根线,“那就去相信你自己吧,接下来你想怎么做,Harold?”

Finch看着Reese,有一部分的他想说,眼下的一切决定似乎都有极大的风险。然而Reese的表情让他把所有话都咽了下去。他的眼神明明白白在告诉他:他就是他的航标。

“我想和北极星谈谈。”好半天过去,Finch轻声回答。


Root把汽车转去隐蔽的角落,又顺势解决掉一个摸到他们行踪的尾巴的特工后,才重新返回那栋大厦。

Shaw正坐在台阶上,枪揣在怀里,一双眼睛让远处的灯光映得清亮,看上去倒有几分像警惕的狼。Root站在不远处看了一会儿,嘴角不自觉地微微扬起。她走过去,在Shaw的瞪视里坐在她身旁。

“你猜Harry会怎么选?”她说。

“鬼晓得,”Shaw的语气说不上好,只是总带着她才有的那种古怪的平静,“换作是我,那就逃走。”

“怀疑一切也正常。”Root垂下视线望着自己的膝头,“那么你呢,如果你怀疑自己生活的地方不再是真实,你会怎么做?”

“那我会给自己留一柄枪。”

Root没说话,她侧头去看着Shaw,没头没脑地露出点笑。Shaw带着点莫名其妙的神色看着她,眉梢微微挑起来,她们就这样看着彼此,看上去和一对普通的同伴也没有区别。

“Harry会见她的。”最后Root说,抬手敲敲自己的耳机。

“我始终不明白,”Shaw说,“北极星究竟为什么那么在意那家伙?”

“这种事很难说,但亲爱的,每个人都有一个最爱的人。”Root微笑起来,“她也不例外。”

评论(6)
热度(2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蒙馬特遺書 | Powered by LOFTER